如何將負面記憶轉化為正面記憶

以前我就是那樣,總是非常在意旁人如何看待自己。成為司法考試的講師之後也非常在意學生的評語。若有學生稱讚我上課簡單易懂,那倒還好,倘若有人說我自大、得意忘形,我的情緒就會非常低落。而我又很討厭自己那麼容易受到別人的評價影響,往往因此更加沮喪。

想到討厭的事情就會令我心情煩悶。該怎麼做才能夠脫離這些負面記憶呢?我想我可能是這時才開始一點一滴思考關於記憶的種種。絞盡腦汁後我發現,原來自己一直被以前的記憶給絆住。

那時我的想法是:「如果我能忘記負面的記憶,那就太好了。」然而有些事情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忘記的。當然,如果能忘記最好,但是腦中勉強地想著「忘記吧、忘記吧」,反而會使腦袋更加紛亂。

若是這樣,就把無法忘記的負面記憶改變為正面記憶好了!也就是說,把以往不愉快的記憶想成對現在的自己有益的事—只要轉變事件的意義就行了。

比方說,「是因為那時自己的行為那麼荒唐,現在才能有這樣的成就」,或是「當時因為那件工作失敗,現在我才能做這些事情」,就像這樣,轉換價值或是建立具有意義的邏輯等,藉此將討厭的記憶轉為正面的記憶。有意識地賦予事件正面的意義,不就可以消除負面記憶了嗎?

我是二十五歲之後才開始認真思考這件事。當時我極為在意旁人對我的看法,而且沒事就瞎嘮叨,後來便覺得索性改一改自己的性格。只是,將負面思想轉化為正面思想需要時間。

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時,我一頭栽進宗教與成功哲學領域的書籍,一邊認識形形色色的人,一邊學習,同時努力地將過去的負面想法轉為正面思想。即便遇到了討厭的事,我也開始學習一點一滴找到其中的正面意義。我真的很想改變那個被「好孩子」標籤糾纏、過度在意旁人評價的性格,也相當希望能揚棄糾纏著我的負面記憶。

我想改變自己,想改變令我討厭自己的負面記憶。就是這個契機,使我日後培養出正面思考的習慣。

 

來源     http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31/177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瓦恩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